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lh

茉莉花,四季飘香,永远唱着‘南泥湾’欢迎大家光临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原本有很多理想,但都被上帝一一没收,只因小时候跟上帝打过架,结果,被上帝打伤一只脚,没办法,上帝从此不理我,只好老老实实,呆在家里,透过人生小小的窗口,常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后来我发现,我的人生更精彩。

我的爱好---玩文字(原创)  

2011-01-26 13:24:47|  分类: 美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爱好----玩 文 字(原创)
    

  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,爱好摄影,爱好游戏,爱好麻将,爱好股票,各自各精彩,现在的人通常把爱好称之为‘玩’,我想,我的爱好也许就是‘玩’文字了,就是在博大深渊的文字堆里,寻找各种各样的文字,然后像拼图一样拼成一篇篇精彩的文章,就像建筑师用一砖一瓦建筑楼房一样,文字拼得精彩,文章自然也就更精彩。
     

    人生本来就是一张白纸,只有用文字去堆砌去描述,它才显得像生命一样,充满魅力。我觉得,玩文字远比玩麻将玩股票要好得多,虽然,玩麻将玩股票赢了钱也开心,但今天开心明天也许就不开心,而玩文字就不同,它天天可以带来快乐,带来知识,还带来视野,而且永远都不用怕亏。
   

   玩文字有一个好处,就是能把自己的一切喜怒哀乐都拼凑进去,包括情绪,常言道,书中自有黄金屋,这黄金就是来自文字,一字值千金足以见证,文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多么的平凡而又重要。当然,文字之间也分真假,因为文字可以记录历史,也可以游戏人生,比如虚幻的电影或虚构的小说,所有的内容都离不开文字的描述,就像水能载舟也可覆舟一样,文字可以发自内心也可以佯装表面,但我相信,所有爱玩文字的朋友,不论是真是假,都是认真的。
   

    文字也像衣着,虽然没有季节,但也五颜六色多姿多彩,且变幻莫测,想要文字拼凑得恰当又到位,也不是一般人想象那么简单,就像一部电影,不论投资多少亿,如果内容不丰富,语言不活跃,其结果都是悲哀的。我很欣赏琼瑶的文学,因为它语言丰富,文字精彩,每一个人的每一句话都充满诗情画意,尤其是琼瑶写的歌词,相当的浪漫抒情,所以,一部电影或小说的成功与否,不是看它投资多少亿,而是在它文字(内容)是否描写得精彩。我就很欣赏曾经看过而且一直都还想看的一部以家庭为题材,而且永远都是那么一家人在演的电视系列片“家有儿女”,虽然人物不多,剧情也不复杂,但却很能吸引人看,就因为里面的人物语言生动精彩,诙谐有趣,又贴近生活,大大小小的人都喜欢看。
    

    我常常想,既然文章是文字拼凑而成的,文字可以用来虚构小说,那写博客日志是不是也可以‘虚构虚构,虚构的日志写得好,也像某些精短小说一样充满激情,充满浪漫,当然,虚构的东西毕竟也虚幻,即使写得再精彩,也只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,现实生活可是很残酷的,虽然文字可以装扮生活,但生活永远无法用文字去代替。
   

    我相信,玩文字的人除了感情和想象力丰富外,还容易多愁善感,比如我,就容易情绪波动,常常在遇到某事突然会有莫名的感觉,那种感觉常常来自心灵深深处,于是就会趁机去寻找文字,再拼凑成一篇读起来很忧伤的博客日志,写这类日志很讲意境的,就是常常把自己的情绪和感受都带进文字的意境里,我相信,那种意境就像古代的诗人正沉浸在写诗的意境中一样,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,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,所以,我博客有的情感日志也写得相当有情感。
   

     对一个爱玩文字的人来说,感情首先是丰富的,且不论日志内容的真假,能写出一篇自己感觉不错的日志才算是对自己爱好玩文字的肯定,我一直都在想,文字文字,是先文后字,还是有字再形成文,文字到底是用来记录东西的还是用来拼凑感情文章的,其实,文字就像一盘散散的沙,只要懂得筛选,精于拼凑,它还是闪光的,所以,我觉得文和字应该是一种结合体,是用来描述东西的,世间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来自文字,可文字的描述与应用也往往在不经意间‘惹祸上身’,尤其对爱玩文字的人而言。
    

    都说,玩文字的人都有诗一般的梦,不可否认,爱文字的人,都有一股清泉般的思维,思想和感情都比较丰富,尤其想象力,虽然世间上的东西都美好,但美好的东西不一定都有诗意。就像电影毕竟是电影,小说毕竟是小说一样,不论多么令人痴迷沉醉,回到现实,一切也都残酷得令人无法改变,诗意与美丽,只有文字里面才有。
   

    现实,就像浩瀚的沙漠,一望无边,要在枯燥无边的沙漠里寻找一片绿洲,就要扬起一面旗帜,鼓足自己的精神与毅力,虽然文字是用来记载流逝的岁月,但也可以用来书写自己的人生,人生本来就是一张白纸,看我们怎样去书写,去描述,文字依然可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道菜,加盐加醋,任由我们主宰。我相信,文字最终也像一道风景,一面旗帜,在漫长的人生路上,永远都那么亮丽,永远都迎风飘扬。
    
 
    
    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3)| 评论(6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