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lh

茉莉花,四季飘香,永远唱着‘南泥湾’欢迎大家光临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原本有很多理想,但都被上帝一一没收,只因小时候跟上帝打过架,结果,被上帝打伤一只脚,没办法,上帝从此不理我,只好老老实实,呆在家里,透过人生小小的窗口,常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后来我发现,我的人生更精彩。

2009年9月3日 我那小小‘小叔公’(原创)  

2009-09-03 16:04:2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那小小“小叔公”(原创)

 

我妈娘家有一个亲戚比我小5岁,我却要称他“叔公”,原因是他辈份比我大。

记得第一次跟我妈去外婆家,他还是个小孩,很调皮,在我面前蹦来蹦去,外婆说,照辈份排,我应该叫他“叔公”,什么?我要叫他“叔  叔公?就他那小不点个头?我还叫他叔公?不干不干,我直摇头表示不理解,最后没办法,我还是叫他叔公,不过我叫他“小叔公”,他实在太小了,可他却不喊我的名字,而老叫我姐姐,嘻嘻,都说他太小的啦,懂什么辈份不辈份的,从此,每次去外婆家,他都叫我姐姐,而我也习惯逗着喊他“小叔公”。

 虽然刚开始感觉怪怪的,但喊多了也就自然了,不过,一些不明就里的人听了以为我神经有毛病呢,管他呢,谁让这“小叔公”辈份大压住我阿。“小叔公”虽然小,但非常的调皮好动,常常在我面前玩变形金刚,还要我陪他玩超人,我不依他就说要告诉我外婆,呦,还别小瞧他,知道拿老一辈来唬我啦,我还不吃他那一套呢,我说,我是姐姐,他应该听我的话,他鼓着一双大眼睛,然后断断续续说,姐姐,那你,你就,就给我买朱古力糖,嘻嘻,我的“小叔公”还真可爱,本来就肥嘟嘟的,还要吃朱古力,我就笑他,朱古力吃多了就变不了超人的噢,他还不在乎呢。平时我是很少去外婆家的,只是偶尔假期或特殊时候才陪我妈去,所以我和“小叔公”的亲密感也时热时疏,后来外婆去世了,我和妈妈也很少回到那地方,“小叔公”也渐渐疏远了。

 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,转眼间七,八年过去了,有一天,家中突然来了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,一脸的书生气,看似相识,我不敢相信这就是当年的“小叔公”,他看见我就笑嘻嘻地,我看见他就点点头,我妈介绍说,他就是当年在外婆家的“小叔公”,哈哈,这么多年没见,竟然长这么帅气啦,我妈说,“小叔公”今年考上县重点学校,将住在我们家,以后要我多多关照他,虽然我比他大五岁,可他长得不比我小,瞧,站在他身边,人家还以为他是我哥呢,但愿走在街上人家不要以为我是他女朋友就好了。

 “小叔公”初来乍到,第一件事肯定是陪他上街逛逛的啦,我刚刚参加了工作,所以我是有钱给他消费的,只要他想买的东西,我是绝对不让他付钱的,他还是个学生啊,以前我是学生的时候,每次出门也都有大人给钱的,原因就是我们还是学生,不会赚钱,嘻嘻,现在陪“小叔公”出门,我也成大人啦,哈哈,不过,在他面前我是永远大不起来的,谁叫他辈份比我大啊,没办法啦。不过,“小叔公”不敢喊我的名字,更不敢像小时候一样叫我姐姐,照辈份来讲,他是直称我的名字的,可“小叔公”楞是不好意思,所以,我和“小叔公”商量,为了避免彼此的尴尬,我们就干脆来个“不平等条约”,他继续叫我姐姐,我喊他的名字,他同意了,可是,我妈知道了却说这样不行,我妈说,这被亲戚知道了会笑话的,大家不说谁会知道啊,总之就是不行,我妈很坚决,但我这么叫他叔公叔公的我也很尴尬的嘛,我妈也觉得有道理,一个大姑娘家老这么叫一个小伙子作“叔公”,也的确是难为了我,就同意了我们的说法,当然啦,我说,辈份上他还是我的“小叔公”的,这点就永远无法改变的啦,嘻嘻,哈哈,我们都嘻嘻哈哈笑作一团。

 “小叔公”真名叫‘刘文海’,我就叫他阿海啦,阿海依然叫我姐姐,虽然我妈听了一边笑嘻嘻一边也摇头,但我妈也拿我们没办法,嘻嘻,于是,我的“小叔公”阿海成了我们家的成员,阿海不像小时候那样调皮,毕竟长大了,样子还蛮清秀,很有礼貌,又勤快,每天都帮忙做做家务,比如拖地板,洗茶杯,有时还帮忙煮早餐呢,晚上很认真学习,从不追看电视剧,星期天我常常陪他去逛书店,买些有益的书,阿海很喜欢我这个姐姐,经常和我讨论学校的事情以及在学校的学习情况,我们两就像亲姐弟一样,平时也是嘻嘻哈哈地,偶尔也开开玩笑,可是,渐渐地,我就发现,我的“小叔公”阿海说起话来楞是别样的不同,虽然说话时总露着笑脸,语气也很是逗人乐,但他却喜欢差遣我,叫我给他拿这拿那的,严言他是“叔公”我应该同他的,比如有段时间,他去学校的时候就叫我帮他拿书包下楼,我说你不会拿吗?他马上露出一排‘黑人’牙膏广告才有的很洁白的牙齿,笑嘻嘻地说,难道‘叔公’叫你拿点东西都不行吗?呦,呦呦,开始用长辈欺压小字辈啦,我是小字辈,我还会赖皮呢,不过,拿就拿吧,也没啥了不起的,我也笑嘻嘻地说,是不是从此又叫你“小叔公”了啊?阿海一听,楞了巴眨着一双葡萄眼,想了想,没吭声,哎,哎哎,你不出声小字辈我就当你默认了噢,嘿嘿,想跟我斗,走着瞧。

 阿海的名字我大概叫了半个月左右,从此,我又叫他“小叔公”了,不过,这回我是直接叫他叔公,因为他老大不小了,叔公叔公,叫多了也就成自然啦,当然,既然他成叔公了,那我也就回到小字辈了,楚河汉界,划清楚点好,嘿嘿,这回可要看彼此的智慧啦,哈哈。有一次,“叔公”的同学来找他,我故意大着嗓门喊,叔公,叔公,有人找你啦,“叔公”红着脸,不断向我眨眼睛,示意我不要老那么大声喊他,嘻嘻,都说你斗不过我的啦,好戏还在后头呢。有一次,过节了,我向“叔公”要红包,“叔公”说,过节又不是过年,怎么要红包的阿,再说啦,“叔公”还是个学生呢,又不会赚钱,哪来红包给你阿,呦,做长辈的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小字辈的阿,没见过以前逢年过节老一辈总要给小字辈红包的吗?意思是我们小字辈快高长大,你也拿过不少的噢,“叔公”没话可说了,只好笑嘻嘻写了张“欠条”,还吩咐我保管好,以后连本带息一起给,嘻嘻,看你还敢不敢和我计较,还有呢,“叔公”一听我还有话说,马上打断我的话,算了算了,什么老一辈小字辈的,都弄糊涂了,还是执行那个“不平等条约”吧,你叫我阿海,我还是叫你姐姐,怎样?这可是你说的阿,别到时又说你是“叔公”的噢,嘻嘻,从今以后,你永远都是姐姐,我永远是阿海,行了吧?嘻嘻,哈哈,我们俩又笑作一团,我妈看见了又是摇头又是叹气。谁让他是我的“小叔公”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